安康公子

《空房诱奸》(3-Iron):到底是谁诱奸了谁

很自我


 《空房子》(3-Iron):安静的幸福

(文:火神纪) 

 当我们面对着面 

也许不用开口
我们也能彼此相知
直至相爱 

 爱情 这时候显得如此清澈而明媚

很难说清楚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
是真实的
或是梦境
          ——Αρηδ·题记


 1.综述 

  从不曾看过一部片子如此安静,因此写这篇文章。 

  韩国的电影一直以一种细腻的手法描绘一种安祥的氛围,犹其是这种类似文艺片的东西,相比之下中国现在的文艺片显得有些粗糙了。我喜欢如此安静的一切。 

  片子里的男女主角从头到尾不曾说过一句话,以至于让我想起以前那些我不曾看过的那种哑剧之类的东西,所有的东西都在肢体语言和眼神的传递中表现得淋漓尽致。这是第一部让我感觉如此祥和的电影,虽说里面有很多不祥和的因素。 


  故事的情节依旧也是很简单的。 
  男女主角各自活在各自的阶层,男主角是大学生,却没有工作,每天到各家人的门把手上放上广告,晚上回来看是不是有人回来,没人回来的话广告会依旧还挂在门上,于是进去,洗澡做饭睡觉,修理电器或其它东西,甚至给主人们洗衣服,最后和主人的相片一起合影……生活就这样子一天天过去。 
  女主角是贵妇人,生活无忧,却和丈夫感情不合,因为其丈夫是个凶暴成性的人。 
  故事就是从这里展开,似乎已经可以猜到结局。    


 
  从故事情节来看也许有很多不合理的东西,然而从人性上说却很合理,也许这就是这部片子的可观看性。正如片子结尾的时候那句话,很难说清楚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,是真实的,或是梦境。 
  安静,从头到尾都是一味安静,男女主角从来不用对话,彼此信任而依靠,女主角的离家出走,全然只是因为不经意的一眼,爱情,就这样子诞生而延续…… 
   
  也许我会喜欢这部电影,只是因为这部电影里有一些我渴望或者向往的东西。比如爱情,安宁,信任,流浪般的生活。这部电影丰满了我年轻时的梦想和欲望。 


 2.想开去,To WMR

  幸福在他们看来如此简单而平静,我无言。 
  感叹,仅仅只是感叹。 
   
  当你看不到我的时候,你是否依旧还记得我的笑容,清凄而忧伤。 
  亲爱的,我想你的时候,你是否已经安睡如昔,你的酣沉的呼吸声音是否让别人窥听,你的梦里是否还有我的身影,挟着两行清泪,滴落如雨。 
  亲爱的,我亲爱的,你是否已然安睡。 
   



 
  幸福在我看来也是如此简单而平静,企盼。我感觉不到的岸边的柳树,已经悄然被人摘去,不知所踪。 
  却忘却了我的寻觅,只是一种渴望被抓住的厚实,虽说沉重。 

3.写在最后 

  安寂如花,相依偎的平安。一切的不合理也就成了合理的了。 
  看完这部片子,感觉像是吃了一颗清甜的糖果,泌人心田。 
  只是这些东西已然不会在这个世界保存得如此完好,也或许这些东西已然不再存在,所以如此让我感动。 
   
  幸福如歌,细密而悠长。 
  叹息,因为我忘却不了那些澄黄色的色调,带给我眼腺的冲动。 



 
   
  也许,梦里自有梦里的那些人物和地点之间的关联,我还活着,如此艰辛地活着,恶梦缠身。于是我万般感叹,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。 
   
  我开始思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来告别昨日忧缠着的烦琐,开始思索一种不再黯然的悠闲。 
  安寂如花,幸福如歌。如音符跳动的那些时日,如旋律如此熟悉地在耳边晃动。 

        2005年1月12,甲申年十二月初三凌晨。

  附注:电影资料。

  ■片名:《빈집》

  ■译名:《空房间》、《3-Iron》

  ■导演:金基德(Ki-duk Kim)

  ■编剧:金基德(Ki-duk Kim)

  ■主演:李丞涓(Seung-yeon Lee)、在熙(Hyun-kyoon Lee)、李忠秀(Jong-su Lee)

  ■类型:爱情、剧情

  ■片长:88分钟

  ■产地:韩国、日本

  ■语言:韩语

  ■色彩:彩色

  ■分级:Rated R for some sexual content

  ■幅面:35毫米遮幅宽银幕系统

  ■混音:杜比数码环绕声

  ■摄影机:Arriflex 535B, Zeiss Variable Prime Lenses

  ■摄制格式:35mm

  ■洗印格式:35mm

  ■制作成本:$1,000,000/estimated

  ■制作公司:Kim Ki-Duk Film

  ■发行公司:Mongrel Media

  ■首映日期:2004年9月7日(Venice Film Festival)


如果您觉得本文值得收藏,请点此通过SkyDrive下载本文,保存一个PDF文件到您的电脑中。

来源:火神纪

评论

热度(6)